上海药物所、武汉病毒所联合开展践行“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瑞金理想信念专题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讲话精神,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要求,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于11月29日—12月1日联合组织两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科研骨干等近60人赴瑞金开展践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理想信念专题教育活动。
  开班仪式上,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田申荣、武汉病毒所党委书记肖庚富分别作了培训动员。他们表示,两所在瑞金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是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方式,要通过深入学习和领会苏区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深化两所的科研合作,共同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和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不懈奋斗。
  在仪式教学环节,学员们在叶坪旧址群向红军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表达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在专题教学环节,学员们认真听取了井冈山干部学院培训处副处长、赣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瑞金干部学院副院长朱荣兰教授讲解的《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专题党课,学习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创建中央苏区的过程。在主题教学环节,学员们认真聆听了《一生守望》、《忠诚铸党魂》、《做群众的贴心人》、《八子参军》等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参观了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叶坪革命旧址群、沙洲坝红井革命旧址群,进一步了解革命先辈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英勇顽强、不屈不挠、服务群众的英雄事迹。
  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专题交流中,上海药物所所长李佳、武汉病毒所副所长关武祥分别介绍了两所的基本情况、新冠疫情科技攻关及“十四五”发展规划。通过分组讨论、专题研讨等方式,针对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感想、“十四五”规划的谋划建议、两所合作共赢机制、抗病毒药物研发前景等开展深入交流。在专题研讨中,两所共10位科研骨干就病毒进入机制和抑制剂、抗病毒药物高通量筛选平台、病毒感染和致病机制、病原微生物耐药与防控、药物设计与优化创新平台、抗新冠药物研发进展等介绍了各自的代表性工作。双方高度肯定了今年在科技抗疫中的良好合作,同时为今后在重大传染病领域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合作,推动出人才、出成果、出创新药物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了新的合作意向。
  此次践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瑞金理想信念专题教育活动,是中国科学院两个面向生命健康领域的研究所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切实担负为国为民科研重担的一次积极尝试,不仅通过生动的党史教育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锤炼党性修养,加强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也通过两所领导班子、科研骨干和党务干部等的密切交流,促成面向“十四五”规划的新的战略合作意向,推进践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要求和科研战略目标。
培训班合影
培训班开班仪式
参观红军烈士纪念塔并敬献花篮
培训班学员在“一苏大”会址前合影
培训班学员在“二苏大”会址前合影
践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专题交流
分组交流研讨
现场教学
(供稿部门/课题组:上海药物所党政联合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武汉病毒所组织人事处;供稿人:陈勇、虞魁、李莉;摄影:刘芸、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