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传承

供稿人:何菲 丁侃组
  方公,名积年,家业从商,本应子承父业,继万贯家当,却毅然从文,投身多糖研究之道,视名利如浮云,实为有理想之英杰。
  吾师丁侃先生乃方公门下弟子,今秉承方公之志,兢兢业业从于多糖科学研究三十余年,著作等身,桃李满天下。
  师生二人或学术作风或待人接物,皆为人前楷模。昔日忘我工作,于学术探讨一丝不苟,于实验技术精益求精,于科学瓶颈敢于挑战,领香菇多糖新药之研发,历光辉岁月十五载,方得多糖药物造福百姓。
  方公一生宽厚爱人,和蔼可亲;传道授业,提携后学;克己为人,甘为人梯。丁先生不忘师恩,与同门师兄弟情同手足,故时常结伴拜谒方公。每逢教师节佳日,其亦嘱咐吾辈等前去一同问候。
  尤忆方公八十大寿之际,丁先生及同门早备贺宴,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贺寿。旧时少年子弟今日皆为业界行家,投身大江南北糖科学之事业,只争朝夕。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大抵如此,令吾切身感悟之。
  己亥九月十二日,中秋前夕,丹桂飘香。方公门下齐聚家中,阵阵欢声笑语,乃师生最欣悦时光。然隔月之时,窗外草木静肃,屋内音容凝固,方公千古。忆往昔,师生点滴赫然泛起于丁先生心间——
  “尤记九六年,初会方公,寒暄之后,顿觉和蔼可亲,可敬可爱,仿佛神交已久。
  交流间,老师时有口吃,然学术报告,又通畅酣达,下了什么功夫?肃然起敬。
  实验中,偶听其与洋人英文电聊,侃侃而谈,岂有失语?真乃神奇。
  工作之余,挥毫泼墨,引吭高歌,指挥有方,何等风流倜傥。
  回国后,实见恩师新药转让,公司派人来沪操练。学成回去却做不出来,再来实验室又能重现,时感多糖技术确有迷人之处。
  时光荏苒,谆谆教诲,苦口婆心,万般嘱附,做新药,做新药,做糖类新药……恍惚间,时感身体大不如前,重病七载,完美隐瞒。
  一年年,挂在嘴上,用在心上,总是叮嘱,不必看望,工作要紧。初心时见,克己为人。
  渐渐地,可曾知道,早已习惯,已成念想。
  仿佛间,倏忽而去。不曾想,阴阳两隔,潸然泪下。”
  师生真情,动容于心。
  如今糖类药物研发势如破竹,GV971获上市批准实属不易,研发带头人耿教授更历经艰辛。
  想当年,GV971申报临床研究专家咨询会之际,方公甚是关心,更是唯一糖药物专家参与其中,力取批文。可见如方公般药物研发先辈于糖类药物之强烈期许,于原创新药之美好希冀。
  正因如此,一线糖类药物研发人定当不负前辈甜蜜之所望,秉承——
  奋斗之中求发展,
  苦难底下炼毅力,
  非议面前认真理,
  功名背后守初心,
  之精神,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