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求真务实的新药追梦人——陈凯先院士的故事

张勇
DDDC党支部
2019年11月28日
  我与陈凯先院士的第一次见面是在2005年9月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新生开学典礼上,陈院士作为中医药大学的新任校长,一言一行都展示着大师风范,温文尔雅的言行举止更是与这所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医药院校完美契合,也让我对四年的本科学习充满了更多期许。大三的时候,我到上海药物所进行本科见习,通过所里老师、师兄、师姐的介绍,进一步了解到陈校长在所里也是德高望重的科学家、老所长。
  本科毕业后,我有幸拜在陈院士门下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这让我对恩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课题研究方面,陈院士给了我很大的自主选择权,并在后续的课题讨论中多次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帮助我及时调整研究方案,保证了课题的顺利开展。
  最令我记忆犹新的是在我硕士毕业论文答辩前夕,陈院士百忙之中挤出时间认真修改我的毕业论文,大到论文创新点,小到标点符号、文体格式,并再三叮嘱一定要仔细、仔细、再仔细的阅读检查。记得学位论文答辩当天,虽然陈院士还有其他重要的会议安排,但是他依然坚持参加我的毕业论文答辩,答辩结束后陈院士打开公文包的一刹那,我清晰的看到提包里还未来得及吃的包子。寒暄之后看着陈院士匆匆离去的身影,顿时让我感慨万千。陈院士的一言一行,让我深刻的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事无巨细、求真务实的科学品质,也是我研究生阶段宝贵的精神财富。
  研究生毕业后,进入药物所工作至今,有幸跟恩师同在一个中心、一层办公楼、一个支部。多少次陈院士总是在餐厅快结束供应时出现的身影,以及拎着公文包急匆匆赶往下一个会场的脚步声,早、晚、节假日来所里习惯性抬头看看老师办公室亮着的灯,这些只是一位年近75岁高龄科学家日常工作的缩影。
  陈院士曾说过,“我的梦想是让中国人用上中国科学家研制的好药”。2008年以来,他担任《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总体专家组成员和技术副总师,积极参与专项的立项和组织实施,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目前我国自主研发新药正呈现蓬勃发展的强劲态势。
  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正是有着一如既往、矢志不渝的新药梦,求真务实的行动力,陈院士的梦想才一步一步的变为现实;正是有陈院士这样的科学家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让中国的新药梦从理想照进现实!
  老师办公室的灯已然成为了我们青年党员追求新药梦道路上的指明灯,相信全所科研工作者,尤其是青年党员,秉承老一辈科学家矢志不渝、求真务实的科研品质,定能在新时代勇立潮头、成为新药创制的引领者、践行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