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行“四强党支部”专题评估暨支部书记“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专题培训

  2022年12月11-12日,上海药物所举行“四强党支部”专题评估暨支部书记“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专题培训,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党务干部等60余人参会。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纪委书记、党委委员黄智静,党委委员、所务委员关树宏,党委办公室主任方婷等主持会议。
  开班仪式上,所长、党委委员李佳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药物所的实际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胸怀“国之大者”,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希望“四强党支部”切实发挥凝聚人心的作用,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为推进科研工作积蓄动能;要聚焦党中央和院党组党建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聚焦生物医药领域关键问题、痛点问题,为提升研究所治理效能不懈奋斗。
  会上,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书记作《“四强”党支部建设明方向 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结合党中央和院党组要求,结合“四强”党支部建设要求,就如何推进“四强”星级党支部评估与创建进行指导,号召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科院发展规划局规划与评估处处长陶诚作题为《为实施院“十四五”规划,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打下决定性基础》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科学院“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过程,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的形势与任务,使参会人员进一步明确科研院所新时期的使命定位,坚定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加快提升科研组织管理和科技治理能力促进新药研发的决心和信心。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许冬作《深入理解基层党支部的基本让你无,认真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专题报告,围绕院基层党组织基本任务、加强建设的基本思路以及如何做好新时代支部书记等内容展开,分享了院内相关研究所的好经验、好做法,尤其希望药物所党支部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上海分院科技工作部部长赵小龙作《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定位,迈向科技创新新征程》专题报告,就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解读我院使命定位及贯彻落实情况,希望各党支部积极发挥效能,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促进研究所新时期的改革发展。
  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兼纪检监督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国丞等作《齐抓共管 各负其责 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专题报告,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做警示教育,提醒支部书记要加强党员教育,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培训班设“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书记大讲坛,邀请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作《一切为了科研,竞走第一方阵》报告,上海微系统所党委委员、超导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尤立星作《服务科研是核心、共建联建出实效》报告、上海有机所生命与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黄维雪作《党建引领促科研,生机盎然谱新篇》报告,结合研究所的党建工作,谈思考、举措和成效,给支部书记们启发和借鉴。
  主题研讨与分组讨论环节,党委委员带队,围绕四强党支部建设、落实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治理能力、推进基础研究等方面进行分组讨论,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展开充分交流。
  四强党支部2022年度考核和评估环节,全所28个党支部依次进行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四强党支部对照评估汇报,各支部围绕年度党建与创新文化特色项目、“四强星级”党支部评估、支部书记年度考核以及突击队建设等工作进行互评。
  会上,叶阳、关树宏、杨财广分别为2022年度上海药物所党建与创新文化特色项目颁奖,“百药讲坛-中药探索之路的燃灯者”等15个项目荣获年度特色项目。
  总结环节,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朱熊主任为培训班做总结讲话,他对上海药物所党建工作和支部建设情况给予了肯定。朱熊表示,希望药物所能够进一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推进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融合发展;希望各党支部能够聚焦“四强”党支部建设要求,推动支部工作往深里拓、往实里做,为引领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最后,叶阳作闭幕式讲话。叶阳强调,第一,希望大家进一步对标对表党中央和院党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将理论学习转化为推进基础研究、科技创新的动力。第二,希望大家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定位,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三,希望大家对标中科院“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建设意见以及上海分院“四强”党支部实施要求,进一步找准差距、补足短板,以评促建,加强支部建设,不断强化新药创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
开班仪式合影
会议现场

李佳所长作开班动员讲话

成建军作专题报告

陶诚作专题报告

许冬作专题报告
赵小龙作专题报告

周国丞作专题报告

邵建达作专题报告

尤立新作专题报告

黄维雪作专题报告
主题研讨与分组讨论

党支部书记现场汇报
党建与创新文化特色项目颁奖
朱熊作总结讲话

叶阳讲话

2022年度上海药物所党建与创新文化特色项目
(供稿部门: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