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暨“我说·我讲·我传承”主题演讲大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科院关于“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通知精神,引导药物所广大党员群众牢固信念、坚定理想,传承和弘扬“为民·执着·融合·自强”的新药精神。10月24日,上海药物所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暨“我说·我讲·我传承”迎所庆主题演讲大赛。纪委书记、党委委员黄智静书记,党委委员、所务委员、成果转移转化处处长关树宏研究员,课题组长代表、职能部门代表、职工代表、演讲专业代表、群团组织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等评委以及来自各党支部的参赛选手共30余人参会。大赛由团委副书记许亮主持。
  作为支部“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主题党日活动,自活动通知下发以来,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围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通过支部初评,推选出“新药梦想.创新奋进”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宣讲员,从药物所90年的发展历程中汲取养分,挖掘新药研发过程中的点滴故事,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在支部内进行科学家精神宣讲,不断传承“为民、执着、融合、自强”的新药精神。
  大赛现场,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方婷希望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宣讲员能在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对标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实施要求,不断传承和弘扬新药精神,讲好科学家故事、传承好科学家精神,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比赛环节,21位参赛选手围绕“我说·我讲·我传承”主题,通过讲故事、分享感悟和启发,分别展示自己理解的“新药精神”。经评选,15位选手获得“优秀奖”,6位选手入围决赛。
  点评环节,演讲专业代表曹宇立、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敏、唐炜研究员、陈浩研究员分别从演讲技能、科学家精神故事挖掘以及提升故事间的系统性等方面进行点评,鼓励大家从细微处挖掘药物所科学家故事,强化系统思维,注重新药精神脉络梳理和精神传承,进一步凸显药物所人“为民、执着、融合、自强”的新药精神。
  活动最后,黄智静指出:今年是药物所建所90周年,一代代药物所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接续奋斗成就了药物所的今天。从科学救国到科学强国,科学家的成长与祖国命运和发展息息相关,党的二十大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国家和民族处在发展关键时期,向时代召唤科学家精神。我们要讲好药物所故事,讲好当下新时代药物所故事,既往开来,薪火相传,用科学家精神铸就国家脊梁。我们要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扛起新药创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为实现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附:参赛选手获奖名单
优秀奖:俞涛(药化二支部)、程岩(药化三支部)、杨玉琪(安评支部)、石禹龙(DDDC支部)、吴涵(制剂支部)、王乐乐(药理三支部)、李赟(2022级药理临时支部)、刘雅文(中药支部)、郑文婷(药理二支部)、冯天祥(支撑一支部)、郝天辉(松涛路支部)、陈忠贤(植化支部)、马慧君(药化一支部)、刘红椿(药理一支部)、黄文思(代谢支部)
入围决赛选手名单:刁文桐(职能二支部)、陈莹(2022级药化临时支部)、胡雯(科研综合一支部)、彭建(支撑二支部)、何菲(药理四支部)、陈坤(科研综合二支部)
活动现场
支撑第二党支部组织科学家精神宣讲
 
中药党支部组织科学家精神宣讲
方婷介绍主题演讲大赛情况
参赛选手展示
 
评委点评
 
黄智静、关树宏为“优秀奖”选手颁奖
 
余学奎研究员、陈东英研究员、陈浩研究员为“优秀奖”选手颁奖
 
团委书记刘德超、妇委副主任朴颂、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宣讲员代表刘立宇为“优秀奖”选手颁奖
 
黄智静书记作总结发言
 
活动现场合影
供稿部门:党委办公室、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