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SIMM红心金拐杖 老少携手精神扬”敬老月暨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

  10月8日下午,2022年敬老月系列主题活动之Ⅰ:“金拐杖·金钥匙”活动在怡生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希灿,离休干部胥彬先生,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纪委书记黄智静,离退休党支部书记,2022级研究生代表以及研究生教育处、党委办公室、离退办公室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黄智静主持。

  会上,唐希灿院士表示,药物所在创新药物研究领域各学科配套完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以荣获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瑞典科学家Svante Pbo历时40年在古人类基因组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为例,勉励学子们培养对科研的兴趣和动手实验的能力,不断提高英语水平,要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大量的学科知识,在科研上取得新的突破。

  胥彬先生回顾了药物所90年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从“三生有幸”、“四喜临门”、“赵承嘏先生的三严精神”到药物所的发展历程,激励青年学子们做科研要细心观察、坚持不懈、长期奋斗,希望年轻人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奉献国家,造福人类,努力把药物所从“创新研究的高地”推向“创新研究的高峰”。

  沈燕京、何敏分别作为离退休支部代表、研究生教育处代表先后发言,对青年学子们提出了希望。交流环节,新生党员代表与老同志们围绕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如何开展新药研发工作等方面进行交流。

  活动最后,新生党员代表向唐希灿院士、胥彬先生敬献了金拐杖,唐希灿院士、胥彬先生分别在自己的语录(书签)上签字、盖上印有活动LOGO的印章赠送给学生代表;退休第一、二党支部书记汪邦和同志、沈燕京同志分别向学生代表赠送了金钥匙。

  总结环节,叶阳表示,“金拐杖·金钥匙”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年轻的学子们保持对世界的好奇,激发创造力,能够沉下心来利用好时间,志存高远,不断弘扬老科学家精神,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向上走,推陈出新,不断创造出新的科研成果,不负“青年一代是药物所的未来”之期望。

  “金拐杖·金钥匙”活动由离退休党支部和新生临时党支部联合策划实施,“金拐杖”旨在勉励青年学子发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发挥创造力,积极开展各类爱心助老志愿服务;“金钥匙”旨在通过离退休老同志宣讲老故事、思想教育引导、学业科研辅导、生活困惑咨询等,帮助青年学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积极投身新药研究,助力新药研究再创佳绩!

活动现场

纪委书记黄智静主持

唐希灿院士发言

离休干部胥彬先生发言

离退休党支部沈燕京发言

研究生教育处何敏发言

党委书记叶阳作总结发言

学生党员代表给老同志敬献金拐杖

两位老先生赠送给学生党员代表自己的语录

学生党员代表向老同志敬献金拐杖

退休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向老同志敬献金拐杖

退休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向老同志敬献金拐杖

老同志赠送给学生党员代表金钥匙

 

集体合影

供稿部门:离退休办公室、研究生教育处、离退休党支部、研究生临时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