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化党总支举办“应对细菌耐药性挑战—中国力量”专题讲座

  为庆祝上海药物所建所90周年,7月3日,药化党总支举办“应对细菌耐药性挑战—中国力量”专题讲座,活动邀请了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罗有福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药理室主任游雪甫教授和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副所长张菁教授三位专家作专题报告,药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以及课题组长等近200人通过线上参会,活动由药化第二党支部书记杨春皓研究员主持。
  致辞环节,叶阳回顾了上海药物所疫情期间取得的抗疫及科研成果,强调了乘势发展传染性疾病药物的重要性,勉励大家要加强学科交流,牢记“国家队”、“国家责”的使命,不断推进研究所新药研发工作。
  报告环节,罗有福分享了自身团队在针对蛋白稳态研发抗菌药物方面的成果,围绕如何利用蛋白降解技术来开发新型抗生素的前沿领域进行了探讨;游雪甫从抗菌药发展历程出发,针对已批准药物的类型和抗耐药菌药物的研发策略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具体介绍了头孢菌素、四环素等药物的改造和协和医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抗革兰氏阴性菌药物的研发成果;张菁教授从具体药物研发的案例出发,阐明如何细化和完善药物临床前和临床的研究,寻找具体适应症,给出特殊人群的用药需求,以减少细菌耐药情况的发生。
  三位专家的报告分别从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的角度,对抗耐药菌药物的研发提出了专业化的解读,现场讨论热烈,对于促进临床前研究与临床研究之间的融合与合作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罗有福研究员作报告
游雪甫教授作报告

张菁教授作报告

会议现场合影
(供稿部门:药化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