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暨年度重点工作研讨会

  6月16日下午,上海药物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暨年度重点工作研讨会,围绕“对标使命定位,深化思想认识;聚焦新药研发,狠抓工作落实”主题,聚焦院重点工作、深化改革及推进科研重点举措、人才工作要点、党建工作重点、安全稳定工作重点等五个部分深入开展学习研讨。
  所领导、党委委员、所务委员、学术委员会负责人、职代会负责人、中心主任、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工青妇研负责人、博士后代表、近两年新引进人员代表等近百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主持。
  会上,叶阳首先领学了《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通知》,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要求,聚焦新药研发,狠抓工作落实。李佳所长结合院重点工作任务要求谈研究所半年工作总结以及对重点工作的思考。他指出,按照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上海药物所认真谋划推进“十四五”规划、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在经历种种困难后,取得了很好的进展。3月以来,面对上海市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最严峻最复杂的考验,全体药物所人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科研各项工作和“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胜性利。李佳强调,2022年下半年的帷幕已经拉开,在新的形势下,需要清晰地认识到,肩上的担子之重,和前方道路之艰难,要继续围绕院重点工作部署推进各项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努力以抗疫和科研双胜利的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所长赵强结合《中国科学院深化经济资源配置管理改革方案(试行)》要求,进一步宣贯和部署推进国重重组等工作,希望大家结合重点任务加强对“定位、定标、定事”的深刻理解。
  所务委员、课题组长黄河结合《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2022年重点任务》要求,进一步宣贯研究所针对基础研究工作的相关布局和自主部署项目等情况。
  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吴英结合《中国科学院2022年人事人才工作要点》、《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博士后倍增激励计划暂行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人才引进激励计划暂行管理办法》要求,谈研究所人才工作的谋划和思考,营造研究所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叶阳结合《中国科学院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强调和部署研究所党建重点工作,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全所人员秉承“创新药物·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党政办副主任方婷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2022年党委(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精神,号召各党群组织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广泛阅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所务委员、成果转移转化处处长关树宏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希望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排查安全风险,全力抓好抓实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学习研讨环节,学术所长耿美玉,副所长高召兵,纪委书记黄智静,原党委书记田申荣,党委委员朱维良,所务委员周兵,中心主任代表徐华强、程震、果德安、周虎,支部书记代表杨春皓、李川,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陈剑华、黄子福,青年学生代表鲁大运等十余人围绕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基础研究落实情况、深化改革举措、安全工作、党建工作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和深入研讨。
  最后,叶阳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要聚焦重点工作,落实“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十二字方针,不断强化使命和担当;要围绕“攻坚-提升新药创制能力”工作主题,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要结合90周年所庆,进一步凝聚精神动力,持续抓好科学家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本次会议作为本年度药物所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一次重要会议,号召全所上下进一步强化“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推进院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营造良好氛围,砥砺创新奋进,齐心协力打造新药创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会议现场
 
腾讯会议
 
李佳所长讲话
 
赵强领学院深化经济资源配置管理改革方案(试行)
 
黄河领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2022年重点任务
 
吴英领学院2022年人事人才工作要点
 
叶阳领学年度党建重点工作
 
方婷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
 
关树宏传达了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研讨环节
 
叶阳作总结发言
 
(供稿部门:党政联合办;供稿人:许亮、方婷、徐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