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召开模范机关建设2021年度总结暨工作推进会

  2022年1月6日,上海药物所召开模范机关建设2021年度总结暨工作推进会。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上海分院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蒋旭芬出席,所长李佳、党委书记叶阳、纪委书记黄智静、全体中层干部以及职能一、二支部党员群众代表等近100人通过现场和线上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叶阳主持。
  首先,叶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对药物所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阶段性总结。叶阳指出,要认真总结本所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在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福祉、促进研究所科学发展。
  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黄智静带领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向与会人员传达中科院警示教育会精神,并通过通报9起违纪违法案例警醒管理干部要以案为鉴、常敲“警钟”,毫不松懈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加强“四风”建设。
  随后,党政办副主任方婷从实施要点、工作举措、取得成效、长效机制四个方面介绍2021年度模范机关建设情况以及下一步计划,希望通过全体职能部门的努力,不断提升研究所治理效能,把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到促进新药研究、推进改革发展上。
  表彰环节,李佳宣读“暖人心”优秀项目表彰文件。经过前期动员、组织、实施,职工群众评选,“新建海科路园区食堂,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等3个项目荣获一等奖。“保障职工权益,推进职工医疗保险体系建设”等5个项目荣获二等奖。“推动半夏路园区整体搬迁,整合科研资源优势,服务中心工作”等7个项目荣获三等奖。分院领导和所领导分别为15个项目颁发荣誉证书。
  最后,王东为职能部门开展管理能力培训。他指出,作为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要具备三种能力:一是不断提升政治能力,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转变工作思维,不断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贡献力量;二是不断提升专业能力,通过深入开展“三走”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夯实自身业务能力,强化基础研究,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三是不断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态度决定高度,责任重于泰山,要从小事做起,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不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本次会议作为对模范机关建设的阶段性总结,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推动机关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附:“暖人心”优秀项目获奖名单
  一等奖:
  新建海科路园区食堂,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报送组织:基建办、综合保障部)
  加强科研学术交流及业务培训,助力提升“出新药”能力(报送组织:科研与新药推进处)
  加强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着力解决学生困难(报送组织:研究生教育处、党政联合办、团委)
  二等奖:
  保障职工权益,推进职工医疗保险体系建设(报送组织:组织人事处)
  所领导签字代办事项(报送组织:党政联合办、财务处)
  上海药物所爱心助老志愿服务队项目(报送组织:离退休办公室、离退休党支部)
  制作推广“实验之星”微视频,提高实验能力(报送组织:党政联合办、工会、团委、综合保障部)
  持续推进知升计划,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报送组织:成果转移转化处)
  三等奖
  推动半夏路园区整体搬迁,整合科研资源优势,服务中心工作(报送组织:综合保障部)
  2021年“小药物所人”科学兴趣夏令营(报送组织:所工会、科普工作组、综合保障部)
  关爱职工健康,提升职工群众健康意识(报送组织:所工会、研究生教育处)
  所级中心业务交流及科研条件处业务培训项目(报送组织:科研条件处、职能一支部)
  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探索简化报销流程(报送组织:财务处)
  建设海科路园区职工之家、党员主题教育分基地,营造文化氛围(报送组织:党政联合办、所工会、综合保障部)
  上线企业微信,营造网络安全沟通环境(报送组织:信息化管理处)
叶阳书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黄智静书记作警示教育

 方婷主任介绍模范机关建设情况
李佳所长宣读表彰文件

 “暖人心”优秀项目一等奖
“暖人心”优秀项目二等奖
  
“暖人心”优秀项目三等奖
王东书记为职能部门开展管理能力培训
  会场照片
(供稿人:许亮;供稿部门:党政联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