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文化节开幕式暨“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宣讲报告

  2021年10月20日,上海药物所举办第六届“新药梦”文化节开幕式暨《“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宣讲报告。药物所党委书记叶阳、副所长高召兵,“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海旺,副院长周广静,中科院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何静以及药物所科研骨干、管理骨干、党支部委员、研究生等300余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由党政办副主任方婷主持。
  开幕式上,方婷介绍了文化节主题“学党史 办实事 扬精神”以及活动内容,号召大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宣传和弘扬药物所优秀文化,为研究所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高召兵为文化节开幕式致辞,他表示,在药物89年的发展历程中,“新药文化”历久弥新,感染、激励、引领着一代代药物所人创新奋进,鼓励大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四个面向”、“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不断传承和弘扬“新药精神”,共同开启药物所“出好药”的新篇章。
  为贯彻院党组关于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要求,经所党委研究决定,命名杨春皓课题组及其党员攻关小组为“谢毓元突击队”、“谢毓元党员攻关小组”。开幕式上,叶阳为团队和党员小组授旗,号召大家不断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强化新药创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授旗仪式结束,叶阳宣布上海药物所第六届“新药梦”文化节开幕。
  为更好的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上海分院通过“送学上门”的形式,邀请“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宣讲团来所开展《“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宣讲报告。两场报告分别由组织人事处、研究生教育处针对科研骨干及研究生专题组织,由黄河研究员、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敏主持。
  “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讲述“两弹一星”精神背后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祖国科技事业发展无私奋斗的感人故事,围绕“人间正道是沧桑、愿得此生长报国、许生国威壮山河、苟利国家生死以、直挂云帆济沧海”5个篇章,通过视频、照片和现场讲述,宣传和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现场人员纷纷被科技工作者们“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感人故事深深震撼、感动落泪,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药物所文化节至今已举办至第六届,本届文化节将以“两弹一星”宣讲报告为开篇,聚焦“四个面向”、“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深入实;聚焦“为群众办实事”,弘扬科学家精神,砥砺创新奋进;聚焦基层组织提升年,深化“四强”党支部建设,激发创新活力。激励全所上下把精神力量化为实践力量,围绕中心、服务群众,以为民服务的成绩检验工作成效。
副所长高召兵为开幕式致辞
党委书记叶阳为项目团队和党员小组授旗
科研骨干专场宣讲报告现场
研究生专场宣讲报告现场




“两弹一星”精神宣讲现场剪影
部分科研、管理骨干与宣讲团合影
(供稿部门:组织人事处、研究生教育处、党政联合办公室;供稿人: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