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组织“走红色之路,筑新药梦想”党史教育“现场课”

  4月15日-6月30日,上海药物所分批次组织1000余名职工及学生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陈云故居、蔡元培故居、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教育“现场课”,通过实地学习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从学习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作为上海药物所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走红色之路,筑新药梦想”系列活动由所党政联合办公室、工会、研究生教育处主办,各党支部及分工会承办,引导所内职工、学生通过实地教育进一步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参加活动人员纷纷表示,在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深感振奋,进一步增进了团队凝聚力,为坚定“出新药”目标、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矢志奋斗。
  下一步,上海药物所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跟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立足职工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研究所实际,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走深。
  “走红色之路,筑新药梦想”学习感悟:
  何菲(丁侃组):“中国语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是我参观完鲁迅纪念馆感触最深的地方。一幅幅年代久远的历史图片和写实画作,充分还原了那个年代社会阶级的黑暗和知识分子视死如归的气势,这无不令我肃然起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新青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更是应该歌颂并秉承这种不畏艰难,奋勇向前的精神,在新时期建设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婷(王贺瑶课题组):闹市区的孙中山故居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历史的沉淀,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天下为公心系人民,是我们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我们被孙中山宋庆龄相濡以沫携手共进的艰难岁月所感动,感受革命先烈生活过的足迹,充满了对革命先人的敬慕之情。
  周虎课题组:通过这次参观,我们深深为蔡元培先生在战乱纷争、内忧外患年代的伟大爱国主义情怀,从缅怀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从传承红色基因中发扬革命精神,践行新药创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使命。
  黄成钢课题组:参观了在上海中心上海之巅的“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党史展览,重现了红色政权从诞生、成长到壮大荜节褴褛的曲折奋斗历程,先辈们的视死如归,前仆后继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仰直击我们内心深处,正是因为先辈们的浴血奋战,矢志不渝才有了我们今天辉煌的盛世。
  支撑一党支部、分工会:参观了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 —“建党百年,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长三角地区人民,历经千难万险,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大家结束参观后返回药物所途中热烈讨论抒发感悟,觉得现今中国的强大和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都离不开这些革命先烈的奋斗和牺牲,如今的我们更要接过前人的旗帜为建设新时代的中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药党支部、分工会:通过今天的参观,我们在被宋庆龄同志奋斗、奉献的一生深深感动的同时,更加懂得了当下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我们要向宋庆龄同志学习,传承革命精神,践行“创新药物、造福人民”初心,强化推动中药、天然药物的创新研究与发展的使命担当,弘扬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及奉献精神。我们需要挖掘、整理、利用和开发好中医药作为我国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才能更好服务人类健康;用科学手段阐释其机理机制,做好传承创新。






“走红色之路,筑新药梦想”活动剪影  

  【供稿人:樊书宏;供稿部门:党政办(党务)、工会、各党支部、分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