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半夏路党支部举办“学科交叉的魅力”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所党委“谋划·提升新药创制能力”年度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半夏路园区学科交叉优势,促进新成立课题组深度交流,扩大学科视野,2020年9月至12月,上海药物所半夏路党支部在半夏路园区举办了“谋划·提升新药创制能力-学科交叉的魅力”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半夏路园区黄河研究员、廖苍松研究员、李铁海研究员、徐石林研究员、王杰研究员、文留青研究员以及20多名职工、博士后和研究生参加了该系列活动。
  六位课题组长在学术交流会上介绍了各自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新药研究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以及潜在的合作方向。在报告中,各位课题组长结合自己在课题研究中的收获与困惑,向与会人员做了分享与探讨。王杰研究员和徐石林研究员分别就活性天然产物衍生化、小分子合理设计与优化阐述了药物开发的实例和经验;文留青研究员和李铁海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糖药物开发的主要新技术、新方法;廖苍松研究员展示了新型酶催化方法在药物分子开发中的巨大优势;黄河研究员展望了蛋白质组学在药物研发和精准医学中的应用前景。与会人员围绕药物研发、合作交流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该活动在丰富药物所半夏路园区党组织生活的同时,增进了不同学科之间的沟通了解、学科交叉的思想碰撞以及新药创制的合作创新。部分课题组已展开合作,取得了较好的实验结果,为促进创新药物研究早期突破发挥了积极作用。
黄河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黄河研究员作主题讲座
王杰研究员作主题讲座
徐石林研究员作主题讲座
廖苍松研究员作主题讲座
李铁海研究员作主题讲座
文留青研究员作主题讲座
(供稿部门:半夏路党支部;供稿人:任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