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两院院士
丁健
发表日期: 2009-06-26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丁健(1953.02.20- )肿瘤药理学家。江苏无锡人。1992年毕业于日本国立九州大学,获博士学位。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曾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2004-2013)。

领导建立了符合国际规范的抗肿瘤药物筛选和药效学评价体系。近5年,瞄准国际前沿,前瞻布局了“抗肿瘤药物研发-敏感标志物探究-耐药机制探明-联合用药方案制定”四位一体的药物转化研发平台,并从肿瘤蛋白激酶研究领域逐步拓展到表观遗传、肿瘤免疫微环境等新兴抗肿瘤领域。作为主要发明者之一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3个候选新药正在中国进行临床研究,6个候选新药在美国、日本开展临床研究;多个候选新药正在进行系统的临床前评价研究。

针对抗肿瘤药物临床响应率低、易耐药的困境,大力开展抗肿瘤药物的生物标志物和耐药机制研究。迄今,围绕自主研发新药,发现了十余个生物标志物及多个联合用药方案。在Cell、Cancer Cell、Cell Res、Hepatology、Nat Commun 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40余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近300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章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等奖项十余项。

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