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两院院士
白东鲁
发表日期: 2009-07-26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白东鲁,男,1936年生,1957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药学系,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工作至今。1967年获捷克科学院副博士,1981-1983年在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化学系做博士后,1984年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农学部任访问教授。上海药物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7-1996年曾任所长,现任上海市药学会理事长、中国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中国药理学报"、"中国化学"等杂志编委。
他作为国内在心血管神经系统药物化学和手性药物合成领域的一名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新药和天然生物活性物质的化学合成研究。80年代作为组长和同事们一起完成了抗癌成药美登素的全合成,此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作为主要学术带头人参加的《石杉碱化学和药理研究》项目,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和同事研制的抗心律失常一类新药硫酸舒心啶已完成临床前研究。近年他领导的组先后完成了垂盆草甙、石杉碱甲和乙、棘皮蛙素等多种活性成分全合成。完成了老年痴呆药石杉碱甲的立体选择性合成。他已培养出13名博士。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专著110余篇。每年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多次作大会特邀报告,与国内外药学界、有机化学界同行有广泛接触。

白东鲁 研究员,上海药物所第四任所长 (1987-1996),药物化学家。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