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首页
科研动态
中心简介
科研队伍
仪器设备
测试服务
通知通告
新技术专栏
文章发表
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服务中心
电话总机:02150806600
转 分 机:3326
联 系 人:刘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 科研动态
节约科研经费,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服务质量
发表日期: 2014-08-31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质谱技术服务部技术改造取得显著成效 

  为提高新药研究的技术支撑保障标准和质量,近年来上海药物所加大了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力度,其中质谱技术服务部购置LTQ-Orbitrap Elite纳升级液相色谱仪等仪器设备,目前已能够承担生物大分子的常规测试服务,并将与所内外课题组合作开展具有生物活性小分子作用机制的课题研究。该技术服务部通过开展技术改造,降低成本、节约经费,努力为新药研发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在很短的时间内,该组已取得了三项技术改造成果。 

  一、LTQ纳升级电喷雾离子源的技术改造 

      蛋白质组学仪器分析中,提高液质联用技术的灵敏度,就能有效提高蛋白质鉴定序列覆盖率和可信度,而质谱技术服务部原有的线性离子阱质谱(LTQ)微升级电喷雾离子源已无法满足目前样品分析对高灵敏度的需求。质谱技术服务部工作人员集中探讨攻关,对原有LTQ质谱仪离子源电路进行改造,使之成为纳升级电喷雾离子源。采用6个标准蛋白混合物酶解样品测试,改造后的LTQ质谱仪已具备高达1飞摩尔(10-15)的测试灵敏度,并成功应用于胶内酶解蛋白质鉴定和Shotgun蛋白质鉴定中。此项技术改造,不仅为节省了约20万元(3万美金)的设备采购经费,也能为研究组提供更优质的蛋白质组技术服务。 

   

  二、LTQ-Orbitrap Elite纳升级液相色谱仪器的管路改造 

       20124月安装完成的LTQ -Obitrap Elite是一种高性能组合式质谱仪,具有多种裂解方式,是现有世界上最先进蛋白质组学研究平台质谱检测仪器。装备该仪器可以进行创新药物研究所针对的人类重大疾病相关的蛋白质组学研究,以寻找药物小分子的作用靶点和作用机制,为药物设计、合成及药理研究等提供技术支持。质谱技术服务部工作人员对其nano-LC系统管路进行改装,减少管路消耗成本支出,每年可节省科研经费约5万元。 

   

  三、液相色谱柱装填系统的技术改造 

      液相色谱柱是蛋白质组学技术服务中的重要耗材,若购买商品化的色谱预柱和分析柱,月损耗费达3.5万元。质谱技术服务部采用自行改造的液相色谱柱装填系统,不仅每年可以节约40万元的色谱柱耗材费用,而且自制的色谱柱性能稳定具有极高的分离效果,完全可与商品化色谱柱媲美。 

   

  通过上述三项技术改造,质谱技术服务部每年可节约经费达45万元,大大降低了服务成本,可以以更优惠的价格为所内各课题组提供优质的服务。LTQ 质谱仪可以提供常规的胶内酶解、shotgun蛋白质鉴定和蛋白质分子量测定。高性能的LTQ-Orbitrap质谱仪器可提供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如磷酸化、糖基化等)、大规模蛋白质定量以及生物标志物研究等科研服务,从而可以推动药物作用机制和作用靶点的探寻,加快创新药物研究的速度。 

                                               (质谱技术服务部)  

| |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