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唁电唁函  |   纪念文章  |   生平图集  |   媒体报道  |   药物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沉痛悼念蒋华良院士
蒋华良院士生平
  著名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蒋华良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3日15点54分在上海逝世,终年57岁。国家失去了一位杰出的科学家,我们失去了一位挚友,学生失去了一位良师。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业绩和精神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蒋华良先生1965年1月10日出生于江苏武进。1983年至1987年就读于南京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毕业后进入常州化工研究所工作。1989年至1992年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获硕士学位。1992年至1995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所工作,1995年任副研究员;1997年任研究员;2004年至2013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所长;2013年至2019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8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民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民盟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
  蒋华良先生担任上海药物所所长期间,带领全所从国家战略出发,加强顶层设计,组织实施重大科研任务,加大人才引培力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研究所工作实现跨越性发展。在他的带领下,研究所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基础研究硕果频出,化学药、中药及民族药、生物药并举,进入临床研究的候选药物数量屡创新高。他特别注重产学研联动,与知名国际制药公司开展实质性合作,领导和推动上海药物所在苏州、南通、杭州、中山和烟台等地建立了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有力地促进了成果转移转化和地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这些成就为研究所“十三五”跨越式发展及“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蒋华良先生长期致力于药物科学基础研究和新药发现,始终走在学科前沿,取得丰硕成果。他通过化学、生物学、数理科学、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在我国率先建立了药物—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的大规模分子动力学模拟等一批功能先进的理论计算技术平台、发展了“靶标垂钓”靶标发现、基于结合动力学的新药设计和评价策略等一批原创药物研究新技术与新方法;他深入开展药物靶标调控机制、先导化合物发现和优化等研究,作为主要发明人之一发现的多个抗阿尔兹海默症、抗新冠、抗肺动脉高压、抗前列腺增生、抗糖尿病和降血脂等候选药物已进入临床试验的不同阶段。近年来,他大力倡导、推动并积极投身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药研究。他是我国药物设计学科的开拓者之一、药物化学学科的引领者之一,也是我国化学生物学学科建设的倡导者之一,为我国这些学科的快速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蒋华良先生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他牢记“国家队、国家事”、作为“国家人”、勇担“国家责”。在抗SARS期间,他带领团队全面投入到抗SARS药物研发科研项目攻关中,获得了一批有效的抗SARS病毒化合物,2003年被评为“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优秀科技工作者”。在新冠疫情爆发伊始,他牵头组建了抗疫联合攻关团队,全力开展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研发。在抗疫形势异常严峻的关键时期,他先后两次逆行武汉,在抗疫一线组织开展抗新冠病毒药物临床研究工作。他带领团队发现了一批抗新冠病毒的活性分子和中成药,是我国抗新冠病毒I类候选新药VV116、SSD8432和FB2001等的主要发明人之一。2020年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他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坚持“四个面向”战略,尤其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服从组织安排,带领团队聚焦解决我国生物医药与脑科学领域重大科技难题,开展领域原创性基础研究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蒋华良先生不仅是严谨治学的科学家,也是一位热爱生活、充满情趣、具有深厚文学艺术造诣的人。他才华横溢,精研书法,独成一体,评弹越剧,亦能挥洒自如;他擅长烹调,能在饮食中阐发普通人未曾领略的文化“境界”,他的微文把苏州“三虾面”和扬州“狮子头”的韵味传遍大江南北,他关于“红烧肉”中的美拉德反应的科普报告更是把美食和化学完美联系起来,开创了全民科普的新生面。他热爱家庭,与夫人携手三十载,相儒以沫,风雨同舟;女儿是他始终的牵挂,很多次听他讲起“已经很久没有见到我女儿了”;他也常在跟友人分享的视频中展示他的爱犬朵朵。他关爱后学,言传身教,桃李满天下,他的“爱”“情”“缘”“志”“信”五篇毕业典礼所长致辞在广大学子心中打下深深烙印,是他对学生们无限关爱和美好祝福的极致体现。
  “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学问”是他的人生座右铭。他一生不忘科技为民初心,牢记人民科学家崇高使命,将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深情,对药物所的热爱,融入到无怨无悔、兢兢业业的药学科学事业中,鞠躬尽瘁,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
  “国之所需、吾志所向”是他矗立于心的坚定信念,他用一生践行和诠释了这一理想。我们将永远缅怀蒋华良先生的高尚品格和科学精神!
  安息吧,先生!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 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