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唁电唁函  |   纪念文章  |   生平图集  |   媒体报道  |   药物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沉痛悼念丁光生先生
丁光生先生生平
  我国著名药理学家,编辑学家,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丁光生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0月6日21时48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101岁。丁光生先生的逝世,是我国药学界、专业学术期刊编辑学界和整个科技界的重大损失,是上海药物所的重大损失!
  丁光生先生1921年7月23日出生于北京,祖籍安徽阜阳。1944年获中央大学医学院医学士,1947年获中央大学医学院生化科科学硕士,1950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药理系哲学博士。1951年7月开始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时为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药物研究室)工作直至退休。1956年5月加入九三学社,1962年任所务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1964年晋升为研究员,1979年任研究所药理二室主任、《中国药理学报》主编。曾任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世界卫生组织顾问、中国药典委员会委员、卫生部药品审评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常务委员。
  丁光生先生药理学研究成就卓著。1951年,他冲破阻挠,毅然决然回国加入上海药物所,从零开始组建药理学研究团队,是上海药物所药理学研究奠基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致力于心血管药与抗血吸虫病药的新药研究,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创制了重金属解毒药二巯基丁二酸,为研究其临床药效,他率先以身试药。临床研究发现,该药对铅、汞、砷、锑、亚铊、铀及核裂变产物锶-90与钷-147等均有强大的促排作用,于1977年起载入中国药典。嗣后欧美各国都证实二巯基丁二酸是治疗重金属中毒的首选药。1991年成为第一个被国外公司仿制,并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中国新药。此药还能治疗肝-豆状核变性、毒蕈致肝昏迷、农药杀虫双中毒、辐射伤亡等。
  丁光生先生是专业学术期刊编辑学的倡导者,花甲之年,他以极大的热情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投身到学术期刊的创办中,辛勤笔耕,分别于1980年、1982年创办《中国药理学报》和《新药与临床》并任主编。上述两个期刊在1997年双双获得全国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他在担任《中国药理学报》主编期间,严格把关,一丝不苟,创立了《中国药理学报》科学规范、精炼准确的风格,对中国科技期刊界和编辑学的发展做了很多开拓性的工作,并使其逐步与国际接轨。他在国内率先推行国际通行的《生物医学期刊投稿的统一要求》,并号召中国科技期刊参考文献书写也采用此标准。在他的领导下,《中国药理学报》创刊仅五年就被美国科技情报研究所的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是早期被SCI收录的少数中国期刊之一。除了大力倡导科技期刊的规范化,丁光生先生还推动了“编辑学”的兴起。1983年,他提出“editology”作为“编辑学”的英文名,并以实际行动证明了“编辑有学”。
  丁光生先生曾获众多荣誉和奖励,包括:1985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199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六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1994年全国侨联“爱国奉献奖”和“先进个人”称号,1995年“上海市侨界十杰”称号,1997年获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金牛奖”和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韬奋出版奖”等。2005年获上海药物所终身成就奖。
  丁光生先生十分注重科学人才的培养,他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药学英才。他曾在所内、各地大学、研究机构作学术报告和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如何查阅文献、如何写论文等系列报告。
  丁光生先生丹心报国、甘于奉献,他一生波澜壮阔,始终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用赤子之光照亮身边的每一个人,为我国药学事业和学术期刊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身上始终洋溢着坚定的信念、宽广的胸怀、正直的人品、顽强的意志和执着的追求,,他那严谨的科学态度、谦逊的品格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将永远留存于我们心中。
  铸得千秋镜,光生百炼金。我们将永远缅怀丁光生先生的杰出成就和崇高精神!
  丁光生先生千古!
  2022年10月7日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 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