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讣告 |  唁电唁函 |  纪念文章 |  生平图集 |  主要奖项 |  媒体报道 |  留言 |  药物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沉痛悼念池志强院士
池志强院士生平

  池志强,男,19241116日出生于浙江省湖州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祖籍浙江黄岩,1949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浙江大学52名地下党员之一。19498月,他以浙江大学首届药学系第一名的成绩毕业留校任教。19511月,他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调入浙江省文化事业管理局。19537月根据中央“开展科技人员归队工作”的安排,调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从事药物研究工作直至离休,期间于1959年获前苏联列宁格勒儿科医学院副博士学位,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池志强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药理学家、神经药理学学科的开拓者之一。1950年代,他的副博士论文证明,由中国科学家研发的二巯基丁二酸钠较前苏联科学家研发的二巯基丙基磺酸钠对血吸虫病治疗锑剂吐酒石的治疗指数高一倍,让前苏联院士导师刮目相看。 

  1960年代,他主要从事电离辐射损伤化学防护的研究,是防护辐射损伤特种药物研究和6003国防科研大协作组的首席科学家,他努力克服“文革”的干扰,组织协调参加的七个单位、近百人研究队伍,团结奋进,出色完成了任务。先后获得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国防科工委重大成果二等奖,其本人获得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书。 

  1970年代起,他注重军民结合,开创了强效镇痛剂和神经受体研究新方向,是国内最早开展阿片受体及其亚型高选择性配体研究并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在羟甲芬太尼的发现及阿片受体选择性配体研究方面,他带领团队独创设计并系统研究了3-甲基芬太尼衍生物,从中找到一个作用极强的强效镇痛剂羟甲芬太尼,其镇痛强度为吗啡的6300倍,该项研究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86年他当选国际麻醉品研究会的执委。在羟甲芬太尼手性化合物的研究方面,他带领团队定向合成了8个羟甲芬太尼的异构体,系统比较了八个异构体的药理特性,其中以F-9204的镇痛作用最强,是吗啡的6182倍;发现F-9204F-9202二个异构体是目前国际上选择性最高的μ受体激动剂,它们对μ受体结合亲和力和δ受体结合亲和力之比可达2万多倍。后续又发现对氟羟甲芬太尼镇痛效能比吗啡强8786倍,是继羟甲芬太尼之后又一个超级镇痛剂。该项成果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在阿片受体的纯化及三维结构计算机模拟及羟甲芬太尼与μ受体结合位点的研究方面,他悉心指导研究生纯化μ阿片受体获得成功,与陈凯先院士实验室合作,采用计算机模拟构建了μ阿片受体三维结构,在国际上首先发表了相关文章,同时还预测了羟甲芬太尼与μ阿片受体可能结合位点。为了制备足够数量的μ受体蛋白,他带领团队研究建立了μ阿片受体的Sf9昆虫细胞高表达系统。在此过程中,他和团队首次发现人μ阿片受体存在二聚体结构,并深入研究了同源二聚体的内吞及循环机制,成为引领二聚体研究之先驱。有关研究成果应邀在32届国际麻醉品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是年,他已经八十岁。2005年度池志强先生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池志强先生长期担任上海药物所第五研究室主任,并先后兼任所科研处处长、副所长、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生命科学》主编等职务,为我国国防科研和药学事业的振兴、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池志强先生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科学事业。他政治信念坚定,治学风范严谨,人生态度豁达,生活作风朴实。池志强先生的一生是为科学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他的逝世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池志强先生!  

  池志强先生千古!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 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