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所 网站地图
  所庆主页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回到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八十周年庆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无标题文档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药学前沿精品讲坛第四讲:肿瘤药物治疗七十年
发表日期: 2012-07-18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7月12日上午,在阵阵掌声中,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学前沿精品讲坛第四讲在承嘏厅隆重举行。讲座由丁健院士主讲,主题为“肿瘤药物治疗七十年”。药物所59个课题组24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实验室副主任冯林音研究员担任讲座主持。

讲座伊始,丁健院士以肿瘤药物治疗发展史为主线,系统介绍了“肿瘤”家族概况,分析了肿瘤日渐高发的原因,从生物学角度详细介绍了肿瘤的特点、异质性和治疗策略,从传统抗肿瘤药物、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物、生物标志物与个体化治疗三大方面,详细介绍了业界抗肿瘤药物开发和研究的深入以及药物治疗的趋势,丁健院士分析指出,肿瘤药物研究还存在对肿瘤高度异质性认识不足、敏感人群选择意识不强、分子标志物研究滞后、耐药产生机制研究不透、联合用药策略存在局限和非经典副作用关注不够等六大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集体攻关。

丁健院士的精彩讲演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古今贯通,中西合璧,为肿瘤药物研究拓宽了思路,提供了很多可供借鉴的经验;他幽默诙谐的语言深深吸引了在场听众,让严肃枯燥的讲座变得趣味横生,讲座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四十余名科研人员因座位紧张站着听完了全场。讲座结束后丁健院士解答了在场科研工作人员的提问。

2005年4月至2012年2月,丁健院士任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健院士组织领导建立了符合国际规范的抗肿瘤药物筛选和药效学评价体系,为我国抗肿瘤创新药物的自主研发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能力保障,重点围绕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物开展工作,系统揭示了十余个自主研发的抗肿瘤候选新药的作用机制,在拓扑异构酶抑制剂、新生血管生成抑制剂和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物的作用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

本次讲座将实验室药学前沿精品系列讲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丁健院士作精彩讲演

众多科研人员参加讲座

科研人员认真听讲

与会科研人员提问

 

                                       (供稿部门: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 沪ICP备 05005386号 |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 邮编:201203 |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