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所 网站地图
  所庆主页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回到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八十周年庆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无标题文档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药学前沿精品讲坛第三讲:胶质细胞在神经系统疾病中的作用及药物研究相关性
发表日期: 2012-07-02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6月25日下午,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学前沿精品讲坛第三讲在承嘏厅隆重举行。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林音研究员主讲,主题为“胶质细胞在神经系统疾病中的作用及药物研究相关性”。药物所22个课题组近10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南发俊研究员主持。

  神经药理学是研究药物和内源性活性物质对神经系统作用及其应用的科学,以脑内的特定靶区或某种靶功能为其研究对象,以多种学科技术的综合研究为其特色,力图从细胞和分子水平以及基因表达的角度等不同层次去阐释神经系统药物的作用与机制。冯林音研究员主攻抗神经退行性级疾病的药物作用机制研究,集中在G蛋白偶联受体间的相互作用,探讨不同的GPCR间异源二聚复合体的形成及其在神经系统活动中所起的作用,用分子克隆、抗体制备、免疫荧光双标记、共聚焦显微镜等技术系统地分析研究GPCRs间异源二聚体形成的条件和下游的信号通路及其导致的细胞功能。本次讲座聚焦于胶质的作用及药物研究相关性。

  冯林音研究员概要介绍了现代神经科学发展的简史,包括创始人、1906年Nobel医学奖获得者Santiago Ramón y Cajal、Camillo Golgi等的贡献,随后,详尽介绍了星型胶质细胞的功能,然后结合课题组近几年和其他课题组合作开展的新药研究工作,全面介绍了在不同实验方案中的表现,以及各实验结果的意义。报告结束后冯林音研究员和在场科研工作人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交流。

  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学前沿精品讲坛在2012年第二季度启动,受到了所内科研工作人员的欢迎。

冯林音研究员做报告

与会听众积极提问

  

  (供稿部门: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 沪ICP备 05005386号 |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 邮编:201203 |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