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所 网站地图
  所庆主页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回到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八十周年庆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无标题文档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药物所药学前沿精品讲坛第二讲:配体-受体结合动力学及未来药物发现模式
发表日期: 2012-05-29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5月22日下午,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学前沿精品讲坛第二讲在承嘏厅隆重举行。讲座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林音研究员主持,实验室主任蒋华良研究员主讲,主题为“配体-受体结合动力学及未来药物发现模式”。药物所30个课题组15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蒋华良研究员从事药学基础研究,是我国药学领域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之一。他应用生物学、化学和计算科学等多种学科交叉的方法和技术,开展药物设计、药物靶标结构-功能关系、药物新靶标发现等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讲座伊始,蒋华良研究员以地球和太阳的关系为例,深入浅出的解释了绑定(binding)这一术语,并介绍了药物研发常见的2种模式:1900-1979基于疾病表型研发模式和1980年之后基于靶标研发模式。随后蒋华良研究员重点分享了其课题组近期工作进展,如离子通道的激动机制的统计离子模型、配体-GPCR相互作用的统计力学模型和配体-受体结合动力学参数预测等。

在讲座中,大量的图片和数据都显示目前新药研发面临巨大的挑战,新药研发处在十字路口,国际新药研发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蒋华良研究员呼吁年轻科研人员:年轻时要抓住机遇,静下心来,从基础研究开始,扎扎实实做学问。最后蒋华良研究员用一首文雅优美的《忆江南-再看丽娃河》结束了报告,并和在场科研工作人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学前沿精品讲坛在今年4月份启动,每月下旬定期举行一期,由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各课题组组长依次主讲。该讲坛也将作为研究生培养的内容之一,帮助学生了解所在学科或相关学科领域的前沿知识,掌握各学科最新研究动态,以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实验室主任蒋华良研究员作讲座

在场人员认真听讲

                                             (供稿部门: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 沪ICP备 05005386号 |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 邮编:201203 |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