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所 网站地图
  所庆主页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回到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八十周年庆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无标题文档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上海药物所举行“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
发表日期: 2012-04-05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4月1日上午,陈凯先院士受邀向研究生作题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迈好学术生涯的第一步”的宣讲报告,140多名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围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提出了科研工作中经常面临的一些问题,并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展开了讨论。陈院士首先指出,做好科研,首先要学会做人,这对于如何将科研人才培养好,如何将科学事业发展好至关重要。其次,陈院士提出了什么是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问题的本质、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在哪里等一系列令人深省的问题,强调解决问题的基础是教育,关键是制度,监督是保障。陈院士还以达尔文、华莱士、华罗庚等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科学公正、勇于奉献精神为例,向在座的研究生们讲述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有不断更新观念、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同时也要有自强不息、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科学信念。

最后,陈院士对所有研究生寄予了希望。他指出,研究生应诚信为人、严谨作风,施以科学的方法,拥有责任意识,富有人文情怀,如此,才能做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献身于崇高的科学事业;研究生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应主动的培养自己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道德自律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客观的看待科研中存在的失败和风险,要深知宽容失败是孕育创新的必要前提,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更多前沿位置领域的探索,取得原始创新成果。在座的研究生们纷纷以热烈的掌声对陈院士表示感谢,并表示从中领悟到许多做科研的真谛,受益匪浅。

根据今年药物所党委要求,研究生党建协调小组、研究生部将安排一系列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本次宣讲是今年药物所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的第一讲,也是系列的动员大会。

     

陈凯先院士作宣讲报告 

     

    在座人员认真听讲

                                               (供稿:研究生部)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 沪ICP备 05005386号 |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 邮编:201203 |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