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所 网站地图
  所庆主页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回到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八十周年庆 > 所庆征文
所庆征文
无标题文档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珍惜,做药物所人7
发表日期: 2012-09-03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花十年时间,思考一个缓控释制剂药物动力学理论问题,攒成一篇满是公式的博士论文后,自认为触及到鲜有人探索的交叉学科领域,却不知道该到哪里去潜心研究。问道于老师,老师给了我5个单位名单,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上海药物所。一次次给陈凯先所长打电话,总是不解地发现他在会议中、在旅途中,却又非常礼貌地耐心答复陌生的后辈。

  转眼又一个十年就将过去,在作为药物所人的这段时间里,药物所的老师、同仁给我以信任、鼓励、爱护,将一个异乡人熔化进为荣誉、为使命而终年忙碌的新药研究国家队。这样的信任不仅仅是所领导的知遇之恩、将担负重任的科研处负责人岗位赋予一个平凡的博士后,更是领导委以责任、群众宽以耐心的重塑,让我能在一群大师的影响下从细微之处体会一个国家队的谋略、坚韧、尊严、荣耀。有多少人能似我亲身感受了药物所在过去十年的快速发展?有几个学生能在做一份作业时受到陈凯先院士等前辈老师的同时指导?作为一个有心人,药物所教会我去发现:自身定位决定了研究所能在多大程度上获得这个社会和大众认可,创新和文化共同支撑一个单位能够取得成绩的高度,团队与管理是提高新药研发效率的保障,有权威、真践行的外行领导照样可以成就专业人士难以企及的专业成绩。当然,还有很多。比如,替我分担最多工作的是我低调的同事;过来人、过去事告诉我,电子邮件代替不了当面的沟通;平静的科学家发大脾气一定有其深刻道理;部门外的同事给的建议很管用;工作兴奋过头、妻儿对加班意见太大或实在太累也得休息;单位内科研一线普通人对你的尊重来自于你是否说真话、真做活;外面的人对你的尊敬很可能是源于对药物所80年积淀的敬意。我珍惜,作为一名学习中的药物所人!

  又有谁能不为这样一个十年而骄傲呢?十年里,亲身参与、经历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两次评估,连连成绩优秀,虽没有自己的学术贡献,仍因参与在评估准备工作中自觉荣耀有加;“知识创新工程”研究所评估,药物所从优秀走向优秀;国家实施“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药物所综合性大平台从申请、到评估、滚动、验收,始终的第一名得来不易。十年里错过了多次休假、聚会,没有浪费的是和同事们一起加班的时间。我自豪,作为一名忙碌的药物所人!

  十年,即使在药物所的80年历史中,也是大大的一段呀;十年,人生壮年的十年与药物所快速发展的十年同步,何等荣幸!

  珍惜,做药物所人!

                               张继稳(科研处处长、研究组长)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 沪ICP备 05005386号 |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 邮编:201203 |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