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所 网站地图
  所庆主页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回到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八十周年庆 > 所庆征文
所庆征文
无标题文档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我在药物所的一段特殊经历8
发表日期: 2012-09-03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我进药物所后曾参加过建所60、70、75周年庆典,每一次所庆都让我有一种自豪感,因为在一个历史悠久的研究所,我看到的依然是年轻的活力和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如今建所80年的庆典即将到了,回想起我在药物所的工作经历,不禁感慨20多年来自己的变化与成长。

  记得到药物所报到的那一天,正值盛夏时节,岳阳路319号的院子绿树成荫,窗外蝉鸣鸟叫,四周更显得格外安静,如此舒适的园区让我感到非常的惬意。可是没过多久,那些掩映在树荫里的实验楼完全改变了我的第一印象。原来在这科学技术的金字塔里,新药研究的国家队、药学界的泰斗们的实验条件却是十分的简陋,实验室狭小、拥挤和陈旧的程度更是令人难以想象!在这种环境中,科研人员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由于种种原因,药物所实验室的条件一直未能得到彻底的改变,但在这个当年法国领事馆的院子里,却始终涌动着一股寻求突破的力量。

  2000年,当新世纪的曙光升起时,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吹响药物所迁址浦东张江的号角,从国家新药筛选中心打下第一根桩开始,张江新园区的建设便拉开了序幕。这时我忽然接到一纸军令状——负责筛选中心的建设工程。我从未学过规划、建筑和工程学,对基本建设可谓一窍不通,忽然间要担负如此重大的责任,我顿时感到六神无主。

  面对没有退路、无从选择、责任重大、不容有失的艰巨任务,我努力平复自己心虚、担忧与焦虑的情绪,冷静地思考了进药物所后的所见所闻,面对新药研究难以预料的失败与风险,科研人员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无疑给了我进行尝试的勇气。这时药物所进入创新工程后,科研人员迸发出来的创新发展的强烈愿望和机不可失、箭在弦上的急迫态势,使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鼓舞、压力与鞭策。最后我终于横下一条心,硬着头皮开跋张江工地,从此我便开始了一段特殊的经历——基本建设的管理工作。

  转眼12年过去了,我和同事们在张江先后完成了国家新药筛选中心、药物所祖冲之路园区和海科路园区三个建设项目,我们经历了许多难以预想的困难和艰辛,也留下了许多难以忘怀的时光和记忆。更重要的是,踏着药物所建设与发展的脚步,我们也实现了自我的突破与发展。从一个门外汉,到药物所“盖房子”的专业户,这一段过去想都不敢想的经历给了我一个启示,世上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往往缺少的是锲而不舍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而信心与科学的态度正是药物所给予我的最大馈赠。如今“十二五”新的园区建设蓝图又在我面前展开,此时的我已没有了12年前的胆怯,心里想的只是埋下头去努力工作。并相信,当我再次抬起头来的时候,药物所最大的一幢实验楼将在海科路的园区里矗立起来。

  我在药物所的工作时间一半是在浦西岳阳路园区,另一半则是在浦东张江祖冲之路园区,而两段时间前后又正好被分隔在上下两个世纪,让我有一种历史变迁的纵深感。在庆祝建所80年的时候,作为药物所的一员,我对她的历史深感自豪,对她的未来更是充满信心。

                                       厉骏(副所长、纪委书记)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 沪ICP备 05005386号 |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 邮编:201203 |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