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所 网站地图
  所庆主页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回到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八十周年庆 > 所庆征文
所庆征文
无标题文档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计划生育药物研究40年10
发表日期: 2012-09-03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在“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的方针号召下,我所在60年代就开拓了避孕药的研究,有谢毓元,邹刚,周炳南等率先开展工作。随后,面对我国人口急剧增长的严峻形势和对计划生育药物的迫切需求,研究人员迅速增加为一支由合成,植物化学和药理密切配合的研究团队,人员最多时有40余人。课题组长和主要研究人员也多有变更,如药理组长有邹刚,朱明康,王伟成,顾芝萍,曹霖,冷颖,研究人员有陆荣发,蒋秀娟,王月娥,赵世兴,林中明,戚礼门,庞大卫,钟先久,罗英德,游根娣,万峰,诸真威,徐阳,兰之监,胡晓红,茅百勇,冯颖,沈瑜等。合成组长有谢毓元,朱应麒,姚晓瑜,研究人员有潘百川,华家圣,胡玉麟,费开奎,陆顺兴,汪淑华,陈文致,邓定安,沈惠雯,郑淑珍等。植物化学组长有周炳南,朱元龙,研究人员有徐任生,应百平,朱大元,吕植桢,王成瑞,胡之壁,黄秀兰,秦国伟,蒋山好,韩玖,严月芳等。当时的目标是要研制一种新型,有效和使用简便的女用或男用避孕药。在70年代,通过合成新的化合物,从分子,细胞和整体水平开展药理研究,获得了多种抗排卵,抗着床和抗早孕的先导化合物。同时,药理组与所外化学家协作,研制一种新型避孕药——双炔失碳酯探亲避孕片,成功上市,对其作用机理和衍生物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植物化学组参加了天皂合剂的全市会战,证明其有效成分天花粉蛋白不仅可终止妊娠,还可治疗葡萄胎和尖锐湿疣。另外在大量民间调查的基础上,发掘,整理和药理筛选了百余种中草药避孕秘方,证实了棉酚对男性的避孕作用以及天花粉,芫花,栀子花和土槿皮等植物对女性终止妊娠和抗早孕的作用。

  在 80年代早期,植物化学组参加了世界卫生组织植物抗生育多中心研究上海中心的课题(当时高怡生所长兼任上海市计划生育研究所第一任所长,并负责上海中心的工作)。通过对上述抗生育有效植物的有效成分的分离,纯化,全合成以及药理和临床研究,发现了多种结构新型的抗生育有效化合物。其中,棉酚作为国内外第一个大量临床试验肯定效果的男用避孕药,其分离,纯化,拆分,半合成,全合成和衍生物的研究,以及药物作用机理,临床安全性评价等在当时均具有首创意义。另外,从芫花中得到的芫花酯甲和酯乙对中期妊娠具有良好的引产作用,其化学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从土槿皮中得到的土槿皮甲酸和乙酸,从栀子花中得到的栀子花乙酸均具有明显的抗早孕作用,其化学,药理和临床研究获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上述工作使我所的计划生育药物研究水平在国内外学术界亨有较高的声誉,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洛氏基金委员会人口部的高度重视和资助。但是,由于计划生育新药的开发是所有新药研制中难度最高,周期最长,耗资极大的一项工程,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至80年代后期合成和植物化学的研究人员几乎全部转向。坚持未转向的药理组自1987—1997年,由组长顾芝萍作为发起人(founder member)之一参加国际生殖健康南南协作组织, 承担了棉酚低剂量临床效果和安全性试验,阴道避孕药和长效避孕埋植剂等多项国际协作项目,得到可贵的研究经费和仪器设备。

  另外,与外单位合作在90年代研制一类新药——醋酸稀诺孕酮女用长效避孕埋植剂,其临床前药理研究通过SFDA(国家药品食品管理局)审批,获得临床试验批文。截止2001年,药理组共发表生殖药理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Sci(影响因子)期刊30余篇,主编或参加编写生殖药理的专著5本,培养生殖药理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20余名(包括代培生)。2000年生殖药理组开拓了治疗糖尿病药物的研究,2002年起冷颖任课题组长。

                                       顾芝萍(原药物所副所长)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 沪ICP备 05005386号 |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 邮编:201203 |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