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所 网站地图
  所庆主页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回到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八十周年庆 > 所庆征文
所庆征文
无标题文档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木桥上走过的年华12
发表日期: 2012-08-27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09年9月底,我到药物所参加保研面试,那是我第一次来到药物所。笔试结束后,我独自一人在所内参观,走到2号楼和3号楼之间,只见一方小小的池塘嵌在两楼之间,池边绿树成荫,花草丛生;水面上有一座古朴的木桥,蜿蜒地从这头延伸到那头。木桥上的木板不是一块紧挨着一块的,而是有着一定间隙,我小心翼翼地走在木桥上,看着水中大小不一的鱼儿在自由自在地玩耍,不知不觉就爱上了这座木桥。面试很成功,我顺利地成为了药物所的学生。

   2011年7月,我正式进入实验室学习。我们课题组的实验室在3号楼,因此我每天都会从木桥上走过,欣赏着池塘四季的美景,细细观察着它每日的变化。

   在温柔的秋季,我走在木桥上,看着池边的树叶渐渐变黄,秋风拂过,落叶如蝴蝶般在风中旋转,飘舞着,金色的翅膀镀上了夕阳的余晖,那并不凄美,因为累累硕果是她的希望。在这丰收的季节,我也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希望。

   在寒冷的冬季,我走在木桥上,看残花落叶深埋于地下,它们默默地积聚着能量,期待着来年春的到来,期待着再一次璀璨绽放。而我也不断努力着,努力地积累着知识和经验,一步步走向希望。

   在醉人的春季,我走在木桥上,感受着春日的温暖,看和煦的春风吹起嫩绿的柳枝,在水面划出一道道美丽的涟漪,还有那沉睡了许久的花草在春雨的滋润下欣欣向荣地成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或许是受到了这些花草的鼓舞,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生机盎然的春天,我仍努力地学习着,或许在木桥上你还能看见我向师兄们请教问题的身影。

   在热情的夏季,我走在木桥上,看池边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姹紫嫣红,一阵风吹来,树影斑驳,落英缤纷,夏日的暑气也散去了不少,而心中实验不顺所带来的烦恼也随之散去。当夏日雷雨阵阵时,我则站在木桥头,看水中的鱼儿快乐地跳出水面,贪婪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不知不觉,实验带来的烦躁也在雨中消逝……

   有时候,我会想,科研的道路就像这座木桥,不是笔直的,而是蜿蜒地前进着;不是平坦的,而是充满了沟壑,需要你一步一步地跨过,才能到达彼岸。科研的道路上,并不是枯燥无味的,道路的两边不是灰蒙蒙的一片,而是有着四季般如画的风景。不要急于向前,时不时看看他人的画卷,那是最美的风景,说不定你会深受启发,让你在科研的这座木桥上走得更加顺利!

   时逢药物所建所八十周年,众多药物化学家在科研的这座木桥上走过了他们一生中最宝贵的年华,真诚祝愿药物所的明天更好!

                                    赵彬(段文虎组)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 沪ICP备 05005386号 |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 邮编:201203 |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