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所 网站地图
  所庆主页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回到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八十周年庆 > 流金岁月
流金岁月
无标题文档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恢复振兴时期(1976年-1997年)
发表日期: 2012-06-18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全国科技大会后,上海药物所经过一个整顿、恢复期之后,进入了改革、振兴的阶段。

  1、 主要科研工作

  上海药物所贯彻中国科学院“侧重基础、侧重提高,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的方针,经过集思广益的讨论,制定了药物所科技八年发展规划(1978-1985年)。规划确定的科研方向和任务为:通过天然产物的化学结构与生物活性的关系及其作用原理的研究,发展分子与细胞药理学及天然有机化学,以达到创立新理论、新药物、新方法、新技术。重点解决肿瘤、避孕和国防等重大医药学问题。确定的重点课题,如美登素的全合成、神经多肽的分离及生物活性的研究、放线菌基因工程的研究、抗早孕枳子花有效成分研究、美登木及同属植物中其他有效成分的研究、动物肿瘤模型的建立等都取得重大成绩。

  90年代,上海药物所初步形成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学前沿,遵循药物研究规律、努力实现与国际规范(GLP和GMP)接轨的科研格局,三大系统初步形成,即新药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新药临床前的应用开发研究;新药技术成果转移和产业化合作。进一步明确了主要学科方向:天然产物化学、药物合成化学、药理学(含分子药理学)、毒理学、药物分子设计。重点研究领域:以抗肿瘤和神经、心血管系统疾病的药物为研究重点,同时积极开展生育调节药物、免疫调节药物、医用螯合剂、抗病毒和抗感染药物、老年性疾病和代谢障碍性疾病药物的研究。

  2、主要科技成果

  (1)研究成功被世界上承认是中国发明的抗恶性疟疾首选新药蒿甲醚;

  (2) 研究成功肌松药氯甲左箭毒、新傣肌松,镇痛新药高乌甲素,治疗巴金森氏药美多巴,治疗神经性皮炎及眼葡萄膜炎新药乙双吗啉等。

  (3) 提取出了在我国美登木中含量仅千万分之二的美登素成分,成功完成美登素的全合成。美登素全合成是被国际上誉为“自然界对有机化学家智慧和技术挑战”的高难度课题。此工作历时九年,合成路线具有自己的特色。专家组鉴定“是精细有机合成领域的重要成果,它是我国精细有机合成赶上了国际先进水平的一个标志”。

  (4)构建了高稳定性、高表达的青霉素酰化酶基因工程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国内同类基因工程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为我国生产抗菌谱广、毒副作用小的半合成青霉素解决了根本问题,是我国第一个基因工程研究运用到实际生产上的成果。

  (5)抗早老性痴呆药物——石杉碱甲片(双益平)、治疗重症肌无力药物石杉碱甲针剂、防治骨质疏松药物 α-羟基维生素 D3原料和片剂等四种新药获得新药证书。

  (6)1980年创刊《中国药理学报》。

  3、科研组织设置

  至 1981年 12月时,研究室设置有:

  药物化学合成室--天然产物合成、药物化学、量子化学;天然植物化学室--中草药活性成分研究;药理一室--肿瘤、免疫、代谢;药理二室--避孕药、心血管药、促排药;药理三室-神经药理学、药物病理学等;抗生素室--放线菌基因调控、新抗生素、多糖免疫;五室--神经药理等;分析室 --常规元素分析、仪器分析、质谱分析研究;图书情报室 --专业图书情报资料、学报。以及实验药厂--中间体及新药的试制。

  全所有职工 573人,其中科研人员 382人。

  1990年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

  至 1995年 3月时,研究室设置有:

  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化学室、合成化学室、药理一室、药理二室、生物技术室、分析化学室。另有图书情报室、实验动物室、《中国药理学报》编辑部。

  1995年 3月,全所有职工 510人,其中科技人员 400名。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 沪ICP备 05005386号 |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 邮编:201203 |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