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所 网站地图
  所庆主页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回到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八十周年庆 > 流金岁月
流金岁月
无标题文档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十年“文革”时期(1966年-1976年)
发表日期: 2012-06-18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十年的“文化大革命”使得科研工作受到极大干扰,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全所科研人员仍然坚持“为社会主义出好药、出新药 ”的科研主题。十年中,大家用各种巧妙的方法,坚持八个方面的药物研究和推广应用,即抗肿瘤药物、防治血吸虫药物、国防药物、避孕药、抗革兰氏阴性菌抗菌素、农用抗菌素、神经系统药物以及循环系统药物等,参与了男用避孕药研制的全国会战,并取得了以下主要科研成果:

  1、在植物药方面研究成功抗肿瘤药长春新碱、喜树碱、羟基喜树碱、三尖杉酯碱、高三尖杉酯碱、治疗慢性气管炎药蔊菜素、引产药芫花萜以及治疗肝炎药垂盆草甙。

  2、化学合成了抗肿瘤药消瘤芥、溶癌呤、治疗心律不齐药常咯啉以及探亲避孕药双炔失碳酯。

  3、抗生素方面有抗肿瘤药自力霉素,农用抗生素放线酮,治疗真菌性眼角膜溃疡新药金褐霉素等。

  4、1995年,6003任务组获国防科研二等奖。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 沪ICP备 05005386号 |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 邮编:201203 |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