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所 网站地图
  所庆主页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回到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八十周年庆 > 流金岁月
流金岁月
无标题文档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成长壮大时期(1949年-1966年)
发表日期: 2012-06-18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为上海药物所的成长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物质和人才基础。

  1、主要科研工作

  1949年-1956年期间,上海药物所以研究工作联系实际为目标,接受政府交下来的突击任务,协助解决制药工业上的生产技术问题。

  1953年和 1958年,药物所分别制定了第一和第二个五年研究工作计划,开始了系统的药物研究工作。“主要任务是寻找治疗疾病的新药,为人民解除病痛。在此基础上研究药物学的理论,如药物的药理作用机制,药物的化学结构及药理作用之间的关系。我所研究重点是寻找治疗血吸虫病、高血压病及肿瘤等疾病的新药,並发展新抗菌素的研究”。

  1958年开始,药物所接受了国防研究任务,单独成立了一个实验室,从事抗放射性和防化学毒品的研究,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如 1759防放射性药物,效果显著,交付备用。国防任务到 1978年基本结束。同时,衍生了若干的民用药物,1996年全部结束。

  1961年前后,又逐步开展了避孕药物和螯合剂药物研究,以及治疗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肝炎、寄生虫病等各项药物研究。同时开展了天然产物化学、合成化学、量子化学、药物作用原理、放线菌遗传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研究。

  2、主要科技成果

  (1)1950-1955年,药物所协助制药工业解决重要药物生产中的问题,如氯霉素及普鲁卡因合成方法,毛地黄、阿托品等中药成分的提取分离方法等。1951年 10月,在国内首先获得了青霉素 G钾盐结晶,研究出我国自己的普鲁卡因合成方法,并指导华东制药公司成功生产出我国首批青霉素,为解放后我国迅速生产青霉素做出了重大贡献。

  (2)1955-1966年,研究成功新霉素、制霉菌素、放线菌素 D等抗生素;镇痛药延胡索乙素;抗肿瘤新药甲氧芳芥、长春碱等;治疗小儿麻痹后遗症药物加兰他敏等;并完成南瓜子氨酸、莲心碱等天然产物的结构鉴定及全合成。研制成功的促排有毒金属的新药二巯基丁二酸钠,在关键时刻解救了众多中毒病人,如:60年代成功抢救京广线上数十名民工;1992年 6月 18日,成功抢救河南高等财税专科学校砒酸中毒的 788名师生;同年 11月四川温江县砷中毒的 128名培训学员等。1964年,延胡索乙素、加兰他敏、制霉菌素等获得国家新产品二等奖。

  (3)1962年,研究发现吗啡的镇痛作用部位,被国际药理学界誉为吗啡作用原理研究的“里程碑”。

  3、科研组织设置

  解放时,药物所仅剩赵承嘏等四人。解放后,在新中国建设和赵承嘏先生的感召下:

  1950年 5月,曾广方等八名研究人员从中央研究院药学所(筹)转入药物研究室,建立了研究能力颇强的中药研究组;1950年 10月,高怡生从英国回所建立了合成化学组;1951年7月,丁光生从美国到所创建了药理研究组;1951年11月,蔡润生从北农大来所筹建抗菌素研究组。1960年,上述四个颇具研究实力的研究组,经批准重组成立了中药研究室、抗菌素研究室、药理研究室、合成化学室以及实验工厂。

  1958年,成立了从事国防研究任务的实验室(第五研究室)。

  1965年建立了实验药厂,配合研究室进行大量植物药的提取和药物合成工作。

  1965年年底,药物所已发展至 469人,其中科技人员 307人。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 沪ICP备 05005386号 |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 邮编:201203 |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