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所 网站地图
  所庆主页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回到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八十周年庆 > 流金岁月
流金岁月
无标题文档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初期创业时期(1932年-1949年)
发表日期: 2012-06-18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建所初期,药物研究所的研究工作定位在“使中国药物科学化。质言之,即分析其成分,提取其有效质素及鉴定其药理作用,该药无论中西,其应用则一,苟合乎科学标准者皆足供今日医学界之需要。”

  这一时期,药物研究所“研究的范围分三部(一)化学研究部。(二)药理部。(三)制造部”。

  化学研究部以麻黄、细辛、三七、贝母、防己、延胡素、钩吻、远志、柴胡、广地龙、常山等数十种中草药为主要研究对象。当时的研究工作主要是从上述中草药中提取有生物活性的化学成分,测定出化学结构。

  药理部主要以委托研究的方式,将测定的化合物寄到美国做药理实验(由于国内无药理研究机构,其提取和分离到的化学成分只能委托外方),“药理研究则与国内外专家合作进行,美国礼来药厂陈克恢博士即为合作研究最努力之一人。”

  研究所附设一小型制造部“出品有麻黄素、大枫子油素及止血素等,以取价低廉,药品纯粹,颇为中外人士所乐用。抗战军兴,销路增加,不得不勉力应付。嗣因原料来源发生困难,且国内药厂已有能仿制者,故即告中止。”

  研究结果多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至 1947年发表论文 40余篇,其中 1937年至 1947年在美国化学会会志、德国化学会会志、中国生理学会会志等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 27篇。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 沪ICP备 05005386号 |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 邮编:201203 |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