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沉痛悼念嵇汝运先生 > 生平介绍
 
嵇汝运院士生平
 
发表日期: 2010-05-18
打印 关闭

嵇汝运先生,上海松江人,生于1918年4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嵇汝运先生1941年毕业于(前)中央大学化学系,1947年获得中英文教基金资助赴英留学,1950年夏于英国伯明罕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随后三年在伯明罕大学药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53年秋毅然回国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回国后,一直在上海药物研究所从事药物研究工作,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副所长。1980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嵇汝运院士曾任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药学会理事、副理事长,中国药学会上海分会副理事长、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卫生部药典委员会委员,亚洲药物化学联合会执行委员。曾担任《化学学报》、《药学学报》、《药学通报》、《国外医学分子生物学分册》、《Drug of the Future》等杂志的编委,《国外医学药学分册》、《分子科学与化学研究》副主编。50多年来,嵇汝运院士竭尽全力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而潜心研究、努力工作,对待科研精益求精、不畏艰辛、勇于探索,为我国药物化学研究、新药合成研究和药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嵇先生致力新药研制,领导组织研究成功多种有效的临床药物。其中包括抗血吸虫病新药巯锑钠、载入中国药典的金属解毒药物二巯基丁二酸钠、广泛应用于临床的抗疟新药蒿甲醚、新型抗心律失常药常咯啉和我国创制的第一个喹诺酮类抗感染新药安妥沙星等。嵇汝运先生还在药物合成化学和药物的基础研究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他合成了脑内微量物质脑啡肽,为开展“脑啡肽和脑内神经递质与针刺镇痛关系”的研究提供了基础;对东莨菪碱进行结构改造,合成了酯类和醚类衍生物60多个,供开展受体及受体亚型的研究;对加锡果宁进行了全合成研究,为药理与临床研究创造了条件;他指导学生在国际上率先完成了消旋石杉碱甲的全合成,率先实现μ-阿片受体最强的激动剂-羟甲芬太尼8个手性异构体的立体选择性合成,研究成功一条简便高效的制备氧氟沙星左旋体的新路线并在药厂推广应用;还对四氢原小檗碱同类物(THPB)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结构改造研究,合成了一批新型结构THPB化合物;选择性PDES抑制剂的研究有望诞生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

嵇汝运先生倡导药物化学与药理学紧密结合,提倡在我国创立化学药理学。他从在上海药物研究所工作初期起,就注意引导和推动化学与药理学相互靠拢,主张化学家和药理学家就新药研究经常交流思想,相互切磋。进入80年代,他不辞辛劳,从广泛收集到的资料中精心选编材料,经反复修改后,撰写成《化学药理学》新教材。自1977年以来,他撰写的综述文章涉及分子药理学、量子药物学和药物设计等最新进展,特别是在神经药理学方面,付出了巨大的精力。

嵇汝运先生注重药物的构效关系,研究开拓药物设计新途径,在我国率先开展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领域的研究。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起,他瞄准国际上该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动向,组织和带领课题组研究、改进和发展了多种药物设计方法和技术,对多种药物的作用机理和构效关系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他创立的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组,已发展成我国分子模拟、理论化学计算和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方面较有影响的研究中心之一,多年来承担国家“863”、“973”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诲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重要研究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50多年来,他的科研成果共发表了20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了20多部学术著作;为国家培养众多的高、中级药物化学人才。他先后获得国家和中科院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多项奖励,1999年他荣获中国药学发展奖特别贡献奖,2006年被授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嵇汝运院士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为祖国的振兴和人民的幸福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他先后担任过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上海市政协委员,第六届、第七届上海市政协常务委员,中国民主同盟第六届中央委员、中国民主同盟第三届中央参议委员,被评为全国先进生产者(1956)、全国侨联八五计划期间作出贡献的先进个人(1994),并被国务院侨办、中华全国归侨联合会授予“全国优秀归侨知识分子”的称号(1989)。

嵇汝运先生博闻强记,学识渊博,具有杰出科学家的远见卓识和不断进取的精神;他不喜张扬,不尚虚名,终年辛勤工作,孜孜不倦,视工作为第一生命,给后来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嵇汝运先生为自己热爱的药学科学事业奉献了一生,在几十年的科学生涯中,为我国药学科学事业的发展、为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不愧是我国药物化学研究领域的卓越领导者和组织者之一。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